鼠标模式

From FreeCAD Documentation
Revision as of 08:02, 20 September 2021 by FuzzyBot (talk | contribs) (Updating to match new version of source page)

Overview

FreeCAD的 '鼠标模式 由用于在3D空间视觉导航并与显示对象进行交互的命令组成。 FreeCAD支持多种鼠标型号导航。默认的导航风格被称为“CAD导航”,并且非常简单实用,但FreeCAD还提供了替代的导航样式,您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。

Navigation

导航

对象处理对于所有工作台都是常见的。根据选择的导航方式,可以使用以下鼠标手势来控制对象位置和视图。

有两种方法来更改导航样式:

  • 首选项编辑器,显示部分,“3D视图”选项卡;
  • 通过在3D视图区域的空白处右键单击,然后在上下文菜单中选择“导航样式”。

CAD navigation

CAD导航(默认)

这是默认的导航样式,允许用户简单地控制视图,除了进行多选,不需要使用键盘键。

选择对象 移动视图 缩放视图 旋转视图
第一种方法
旋转视图
另一种方法
在待选对象上点击鼠标左键。

按住Ctrl键来选择多个对象。

按住鼠标中键,并移动鼠标指针。 用鼠标滚轮来进行缩放。

单击鼠标中键,以光标在视图中的位置进行重新定位(re-center)。

按住鼠标中键,再按住鼠标左键,并移动鼠标指针。

在按下鼠标中键时,指针所在位置确定了旋转中心。旋转操作如同令一个球绕其中心旋转。倘若开启了spinning,那么,如果在鼠标停止移动之前松开了按键,则视图会继续旋转。

双击鼠标中键将设置一个新的旋转中心。

按住鼠标中键,再按住鼠标右键,并移动鼠标指针。

若采用这种方法,则放开中键不放右键依然可以进行视图旋转。

若用户惯用右手,便会发现此法较第一种方法更易使用。

Ctrl+ Ctrl+Shift+ Shift+
移动视图模式: 按住Ctrl键,按下鼠标右键一次,再移动鼠标指针。 introduced in version 0.17 缩放视图模式: 按住CtrlShift键, 并按下鼠标右键一次, 再移动鼠标指针。introduced in version 0.17 旋转视图模式: 按住Shift键,按下鼠标右键一次,再移动鼠标指针。introduced in version 0.17

OpenInventor navigation

Inventor 导航

Open Inventor(不要与Autodesk Inventor混淆)建模后的 Inventor 导航中,没有鼠标选择。为了选择对象,您必须按住 CTRL键。

此模式并非基于Autodesk Inventor。

选择对象 移动视图 缩放视图 旋转视图
{{{Shift}}}+
按住Ctrl,在待选对象上点击鼠标左键。 按住鼠标中键,并移动鼠标指针。 用鼠标滚轮来进行缩放。

或者按住鼠标中键,再按下鼠标左键,最后移动鼠标指针。

按住鼠标左键,再移动鼠标指针。

Blender 导航

在 Blender 导航中,以Blender为模型,没有单独的鼠标平移方式。为了平移视图,您必须按住 SHIFT键。2016年发生了改变,现在,您可以同时按住鼠标左右两键来移动视图。

选择对象 移动视图 缩放视图 旋转视图
Shift+
在待选对象上点击鼠标左键。 按住Shift键与鼠标中键,再移动鼠标指针。

或者按住鼠标左右两键,再移动鼠标指针。

用鼠标滚轮来进行缩放。 按住鼠标中键,再移动鼠标指针。

触摸板导航

在触摸板导航中,既不是平移,也不是缩放,也不是旋转视图,仅限于鼠标(或仅限触摸板)操作。

选择对象 移动视图 缩放视图 旋转视图
Shift+ PageUp, PageDown Alt+
在待选对象上点击鼠标左键。 按住Shift键,再移动指针。 PageUpPageDown键来进行缩放。 按住Alt键,再移动指针。
Ctrl+Shift+ Shift+
或者按住ShiftCtrl键,再移动指针。 或者按住Shift与鼠标左键,再移动指针。

手势导航(v0.16)

这种导航风格是针对触摸屏和笔的可用性量身定制的,但也可以与鼠标一起使用。

选择对象 移动视图 缩放视图 旋转视图 倾斜视图
在待选对象上点击鼠标左键。 按住鼠标右键,再移动鼠标指针。 用鼠标滚轮来进行缩放。 按住鼠标左键,再移动鼠标指针。

Sketcher和其他编辑模式下,禁用此动作:按住Alt键并按下鼠标左键进入旋转模式。

为了设置用于旋转的摄像机焦点,在预定点单击鼠标中键。或者令光标对准预定点,并按下键盘上的H键。

按住鼠标左右两键,再向一侧移动鼠标指针。
通过点击来选择对象。 用二指拖动视图。

或者点击并按住,再进行拖拽。这模拟的是用鼠标右键来移动视图。

二指合拢或张开拖动来进行缩放。 单指拖动进行旋转。

Sketcher中时,按住Alt键。

旋转两指间的假想线段。

在v0.18版中,此方法默认禁用。若要开启,请依次选择Edit → Preferences → Display,并反选"Disable touchscreen tilt gesture" 复选框。

Maya 手势导航

在Maya手势导航中,按 ALT和鼠标按钮激活所有视图动作,以便为了正确使用此导航模式,需要一个3按钮鼠标。或者,可以使用手势,因为这种模式是通过正常的手势导航模式开发的。

选择对象 移动视图 缩放视图 旋转视图
Alt+ Alt+ Alt+
在待选对象上点击鼠标左键。 按住Alt与鼠标中键,再移动鼠标指针。 按下Alt与鼠标右键,再移动鼠标指针。

或者用鼠标滚轮来进行缩放。

按住Alt与鼠标左键,再移动鼠标指针。

Revit 导航

此导航风格在0.18版中引入。

选择对象 移动视图 缩放视图 旋转视图
Shift+


在待选对象上点击鼠标左键 按住鼠标中间,再移动鼠标指针。

或者按下鼠标左右两键,再移动鼠标指针。

用鼠标滚轮来进行缩放。 按住Shift与鼠标中键,再移动鼠标指针。

或者按住鼠标中键,再按住鼠标右键,最后移动指针。

OpenCascade navigation

此导航风格在0.18版中引入。

选择对象 移动视图 缩放视图 旋转视图
Ctrl+ Ctrl+ Ctrl+


在待选对象上点击鼠标左键。 按住鼠标中键,再移动鼠标指针。 用鼠标滚轮来进行缩放。

或者按住Ctrl与鼠标左键,再移动鼠标指针。

按住Ctrl与鼠标右键,再移动鼠标指针。

选择对象

Simple selection

简单选择

可以通过单击鼠标左键来选择对象,方法是单击3D视图中的对象或通过在树状视图中选择对象。

Preselection

预选

还有一个“预选”机制,通过将鼠标悬停在对象上,突出显示对象并在选择之前显示信息。如果您不喜欢这种行为,或者您的机器较慢,则可以在首选项中切换预选。

Manipulating objects

操纵对象

FreeCAD提供了可用于修改对象外观,形状或其他参数的句柄“操纵器”

硬件支持

FreeCAD 同样支持一些 3D 输入设备.

Mac OS X 问题

最近我们从论坛的Mac用户那里得到报告,那些鼠标按键和按键组合不能像预期的那样工作。不幸的是,没有一个开发者拥有Mac,也不是其他的常规贡献者。我们需要您的帮助来确定哪些鼠标按键和按键组合起作用,以便我们可以更新此维基。

Developing a custom navigation

The tutorial Adding a new mouse navigation option to FreeCAD orients developers who want to develop a custom mouse navigation option. Familiarity with the C++ syntax is required.


Getting started/zh-cn
Document structure/zh-cn